骨灰级默契控。
楼诚、叶喻本命。可逆不拆。
道系,随缘写。
耳根软,吃各种安利。

何惜太太~~这里有你的脑残粉~请查收~!!!

 @何惜一行书 太太~你的长评来啦~不要抱太大期望,只是借此表达下对太太的满得快要溢出来的爱~!


在发上来之前表示连怎么给文章做链接都不知道,然后私信了太太,结果太太,,,额,,,经历了一番周折之后给了我方法~太太么么哒~


好啦,下面正经一点~来听我的絮叨,可能会涉及到剧透,还没看过文的小盆友不要介意~!也可以选择先看文章~!直达地址在此 故人长绝  ~!


——— 我是正经的分割线———


在看过《伪装者》的电视剧和原著之后,我总是忍不住的想,没有明楼在身边的阿诚,会是什么样子,直到看见 故人长绝 里面的那个小太爷,才觉得,大抵就是这个样子的,那个叫明诚的男人。没有了作为管家和助理时的出色和优秀,将自己包裹在层层的伪装之下,虽然带着想念和辛苦,却依旧如鱼得水且游刃有余,这是另一种层面的锋芒毕露,这样的明诚,十足十的另一个明楼。


故事从这样的明诚拉开帷幕,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天寒地冻却人情味十足的属于北平的冬天。


我是个细节控,这种偏执在太太的故事里面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其实在最开始的两章里面并没有太多明长官的戏份,彼时他还在遥远的上海,可他却鲜活的出现在明诚的想念里、电话里、还有初到北平时那封被小心爱护的家信里。


后来太太终于败在楼诚由于两地分居而逐渐升腾的怨念下,让明长官和明先生成功在北平聚首,终于,两人小别胜新婚了~同床又共枕了~你们猜然后呢?好吧并没有然后,,,这是个隐晦闷骚清水文,文里面的楼诚还没有明确什么,太太还可能还是个拉灯党~~所以明长官和明先生只不过在彼此面前回归了一个正常人类该有的情感,愤怒、惊慌、自责、心疼或其他不可言说的情绪。然后我们就看到了那个冲动倒药的明先生,还有那个听到枪声脚步踉跄的明长官。


他们,本就是最亲近的。


太太在文里面说,明长官是明先生的盔甲,那么我想,如此说来,明先生怕也是明长官的金丝软甲,因为彼此,所以无坚不摧。


我看过很多有小明的楼诚文,有两个故事中的小明同学招足了我的喜爱,一个故事是还在原著情节中的懂事版小明,另一个就是 故人长绝 里面失去了很多之后的小明。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北平,在那扇破旧的门后,在那个温暖的院子门口,在那棵枯死的树前,小明变成了一个会隐忍哽咽的,会安静注视的,会说“曼丽,其实难的是我”的,崔先生。在这个故事里,明家三兄弟再次彼此扶持,在这个故事里,明台终于承认了他的爱。


我觉得,或许并不算晚。


除却他们,这个故事里还有很多太太的原创人物,每一个都恰到好处。以乐·奋斗在楼诚第一线·肩负要任·小姐为首,到那个年轻清瘦版的明长官(日月木楼表示我不服),到那个“穿越千年来泼你”的獴,再到那些会对明先生翻白眼的北平土著,还有许许多多,就好像在那个时代是真的由这些人完美演绎了这样一个故事,单是想想都觉得温暖。


恩,太太说得对,这个故事大家都在吃刀子,偏偏只有楼诚在发糖。


最后,谢谢太太,给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不知道太太是哪里人,为了写这样一个生动的北平下了多少功夫,我只知道,这篇文章的字里行间都有着人间烟火的味道,我一直都相信在那个年代里,有千千万万个这样那样的人物葬身在历史的洪流里,为了信仰,或是为了彼此。


明先生说,因为他是明长官的人,所以他就应该优秀,再优秀也不为过;

我说,因为我是太太的脑残粉,就应该写长评,再长也不为过~!

评论(8)
热度(47)

© 路无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