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级默契控。
楼诚、叶喻本命。可逆不拆。
道系,随缘写。
耳根软,吃各种安利。

原著楼诚人设我之观点

阿景_懒癌晚期你猜我弃没弃疗:

观点来自我和 @苏糖糖 的讨论~


一切观点欢迎讨论,不欢迎质疑,毕竟这只是我的一点看法,没啥质疑的价值



因为打算开原著和电视剧明诚角色互穿的坑,我终于第一次读完了原著《谍战上海滩》。

江湖上有许多传言,归结下来基本上就是:阿诚在原著连个姓都没有,完全就是个仆人设定。

这一点我不急着否定,这篇文也不是想从读者的角度谈论阿诚的人设,只是单纯的透过腐女滤镜,看一看原著的楼诚到底是什么样的,有没有CP的可能性。

楼诚一开始的出场是这样的——汪曼春看到洋楼一侧停着辆黑色的汽车,她嘟了嘟嘴,鼓着粉腮朝汽车走过去。有司机阿诚下来替她打开车门。

司机阿诚。【手动挥手,都不想看下去了呢

别急。

我们还是来看看阿诚对明楼的态度吧。

书里有很多电视剧里的经典台词,总之就是大写的忠诚加关心,但是因为他的戏份实在太少……似乎……没啥好说的【真的不是在玩儿你们。

咳咳,全文虽然多次出现了“司机阿诚”,但是,阿诚对自己的定位绝对不是下人,而对于明楼来说,阿诚也绝不仅仅是司机那么简单。

不过要解释明楼对于阿诚的情感,就不得不说先一下我们明大长官的人设了。


没奖竞猜,明长官的人设是什么?儒雅?嘴炮?月半?

那都是电视剧里的。

原著里的明楼是这样的——

明楼心中霍然明亮,他突然觉得自己好冤。
“我需要两张从吴淞口出关的免检货物特别通行证。”
“大姐,您早说啊,您求人办事……”明楼的话被明镜狠狠的一眼给瞪回去了,“您什么时候要?”
“我后天的飞机,你说,我什么时候要?”
原来这才是明镜千方百计叫自己回家的真实目的,明楼想。她需要他的权力去替她执行她的工作,明楼哑然失笑。


excuse me?什么叫千方百计叫自己回家的真实目的?你姐叫你回家就只想利用你吗?

明楼不仅对明镜这样,还有明台——

阳光投射过来,兄弟俩站在门廊下,一派友爱和睦的景象。
二人的面容在光线里时明时暗,情绪微妙,眼神也颇具深意,一个看似平常,一个貌似轻松,交互错综。明家所维系的“内孝谨”家族规则与实际即将发生的兄弟兵戎相见恰成一幅微妙的反讽图画。
明楼很清楚。
明台很清醒。
看似一明一暗,其实纤毫必现。
“大哥,你不吃早餐就走吗?”明台说。“是啊,要去开会,赶时间。你呢?”
“我在家准备功课,我哪也不去,就待在家里。”“那最好。”明楼说。其实,明楼很想在明台的脸上找到一丝落寞、纠结、伤感的情绪。可惜明台偏不捧场。他甚至对着明楼轻松地一笑,他说:“大哥,走好!”
一语双关。
他居然对着自己笑。明楼竭力克制着自己愤怒的情绪。在他看来,明台简直是“狼心狗肺”。
他一句“大哥,走好”极度摧折了埋在明楼心底的手足亲情,明台连半点纠结之意都没有表现出来。
明楼想。王天风这个杂碎到底使用了什么手段把他教得如此心狠手辣?能让一个受儒家教育长大的孩子变成墨家的残骸。明楼对明台彻底失望了。
明台的眉间心底,藏着别有用心的笑意,他想,我就偏不给你看什么忧郁、难过、纠结愁绪。我为什么要配合一个连兄弟情都要拿来算计的人。
明楼背转身去,一脸阴沉。很显然,他被明台的笑容给激怒了。


看出来了吗?明楼不相信明台,不相信他对自己的感情。

不仅如此,还有更过分的。

“家就是家,不是战场。”明楼停顿了一下,说,“我要真想收拾你,不用费劲去造什么小报,我只要几句话,就能让大姐对你彻底寒心。别说厌弃你,就是看都懒得看你!”打蛇打到七寸上。明台终于哭了,像个小孩子。

喂喂喂,什么叫几句话就能让大姐对你彻底寒心?这是兄弟吗?就算是气急之下说的话,明先生,你也太过分了一点吧。


由此可见,明楼跟电视剧里温暖的大哥完全就是两个人。

好了,有了这样的心理预期,我觉得,他无论对阿诚是什么态度,我都不会觉得奇怪。然而——

“先生,您真的会跟大小姐摊牌吗?”司机阿诚一边开车一边替他担着忧虑。“不然,怎样?”明楼淡淡一笑,说,“放心。”他顺手拿了一个抱枕压在自己的腰间,让自己在汽车里躺得舒适一点,然后合上眼皮,养精蓄锐。

哦,明长官,你还是会安慰人的嘛。

“好。真的能够狗咬狗,就再好不过。阿诚你辛苦了。”
阿诚一愣。
明楼反应过来,他用手指了指楼上,他不知道怎么说,不过,他答应了明镜替桂姨做说客,就算明知不该说,他依旧硬着头皮说了。“阿诚,我现在想跟你说一件……私 事,家事。”
“我,不想谈家事。至少,现在不想谈。”
阿诚不合作,明楼就采取另一种推诿的方式来继续做说客。“阿诚,你要知道,有很多事情,我是说家里的事情,不是由我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是我能改变的。”明楼说。

咦~没眼看。还知道迂回哄人了?

“为什么不多留给彼此一点时间呢?我不会勉强你附和明家任何人的决定,包括大小姐在内,都不会替你做决定。桂姨的去留,取决于你。”

这句话有意思了,乍一看像刀子,因为明楼没把阿诚算在明家人的范畴里(不过说实话这明家人他也照样算计嘛),但是!这句话其实是颗糖啊!在我看来,这句话体现了阿诚的独立人格,体现了明楼对阿诚的态度,这种态度在阿诚和明家人观点碰撞的时候,显得格外有价值

还有——

阿诚心尖酸楚,泪如雨下。
他自己搞不清楚为什么哭,他就是想哭。
忽然,他听到了门口有细微的脚步声,他听出来,是明楼的脚步。
他依旧承受不住这种压抑,控制不住难过,他哭得很伤心。
明楼听到细微的哭声,微微叹息,他想,阿诚太善良,善良到委屈自己的心,也要去顾全一个差一点虐杀自己的人。浊世间,有这样一个善良的孝子,实属难能可贵。

好好好,你们家阿诚最好了,行不【抠鼻




总之,明楼在原著的人设基本上是狂拽酷炫冷漠脸,八面玲珑七情免,唯独一个例外,就是面对阿诚。所以电视剧真的不是在创作楼诚,只是把原作不那么明显的苗子给挖了出来而已。

以上就是我想说的全部内容啦【都不想开坑了呢


最后,插播一则彩蛋

知道原著明楼和电视剧版明楼最大的差别是啥吗?

——

马路对面的西式洋楼下站着一个戴宽边金丝眼镜,穿着欧式西服,背稍稍有点驼的瘦高男人,男人向汪曼春微笑着张开怀抱,汪曼春惊喜地尖叫:“明楼!”她风一样地扑过去,明楼顺势把她向怀中一抱,顺风旋转,炫目的阳光下,汪曼春快活、幸福得几乎眩晕,路过的行人悄悄回眸。空气里散发出浪漫的味道。

他瘦啊。

-fin-

评论
热度(301)

© 路无非 | Powered by LOFTER